function compute

0x00

最近在玩函数计算

  • 什么是函数计算

全称:Function Compute

提到函数计算一般会提到 Serverless,可以理解为 Serverless 架构下,函数计算是其中一部分。

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业务代码怎么写即可,极大降低了运维成本 例如弹性扩容,监控等。

具体的,可以参考下云商的一些文档说明。

  • 应用场景

我为什么需要用到函数计算。

说到底其实是为了解决一些潜在的问题。是的 我说的是之前的运营平台。打算升级一下 2.0

服务端工作节点支持函数计算。

还有就是 可以顺便学习函数计算,多年以前看过 不过一直没有玩过 比较懒。

端午假期第一天改代码已经写的差不多了。接下来做一些兼容性的逻辑。

替换完之后,会实际运行测试一段时间,看看效果如何。

  • 样例开源仓库

目前开源了一个 fc 样例仓库,因为目前使用的云商是 aliyun,所以主要还是跟 aliyun 相关的样例。

主要包括:

1、sdk client 请求带 HTTP 触发器的云函数

2、sdk client invokeFunction 调用函数,StopStatefulAsyncInvocationWithOptions 终止异步任务

3、sdk client 封装 body 传数据到云函数

4、使用 serverless-devs 工具进行函数管理构建部署调试

等等。

  • git 仓库脱敏

因为要进行仓库开源,原先代码中写死了一些密钥信息,单纯的修改代码无法解决密钥泄漏的问题。

于是找到了 bfg 工具进行 git 仓库脱敏。本地环境需要有 java jdk。

下载好 jar 包之后,主要的操作是创建一个文件记录上需要脱敏的条目

replcae.txt

1
2
3
password1
key1
secret1

脱敏操作

1
2
3
4
5
git clone --mirror https://github.com/cloud-org/fc-in-action.git # --mirror 克隆裸仓库
java -jar bfg-1.14.0.jar --replace-text replace.txt fc-in-action.git
cd fc-in-action.git
git reflog expire --expire=now --all && git gc --prune=now --aggressive # git gc
git push --mirror https://github.com/cloud-org/fc-in-action-opensource.git # push 到对应要开源的仓库地址即可

0x01

那么加油。

Author: ronething
Link: https://blog.ronething.cn/20220606-functioncompute.html
Copyright Notice: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.